400-0302-595
首页 > 行业热点
案例 | 绍兴换流站:“西电东送”大动脉启动年修 保障“绿电”护航亚运
时间:2022-04-13 14:16:16来源:安贝斯

近日,绍兴换流站完成第6次年度综合检修,为今夏浙江用电高峰期和杭州亚运会期间的电力保供打下坚实基础。

浙江是用能大省、资源小省,该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三分之一以上。叠加杭州亚运会保电、迎峰度夏保电等重点任务,今夏浙江电力保供任务更加艰巨。在本次年度检修中,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结合日常运维经验和反事故措施排查情况,针对绍兴换流站近年来加装的换流变压器升高座等新设备进行检修。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运检人员又在直流场和交流滤波器场加装了70个可见光摄像头,并把它们连入换流站全景视频融合系统,提高该系统的信息感知能力。全景视频融合系统初步具备自我感知和数字化表达、设备状态分析和诊断、事故处置响应、智能管控四个功能,有助于提高运检效率。

绍兴换流站是±800千伏灵绍直流受端换流站,于2016年8月投运。该工程起于宁夏银川境内灵州换流站,途经6省(区),止于浙江诸暨境内绍兴换流站,线路全长1720公里。作为“西电东送”的大动脉,灵绍直流工程长时间保持7200兆瓦大负荷稳定运行,将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风电、太阳能源源不断送入浙江,最高日均送电达1.6亿度,让“煤从空中走,电从远方来”愿景成为实现。

作为国内首批数字换流站试点,国网浙江电力在绍兴换流站应用物联网、人工智能、三维建模、北斗定位等新技术,融合自动化采集设备监测数据,实现设备远程智能巡检、数据集中监测、故障处置策略自动推送。新技术的应用,提升了运检人员管控设备的能力,保障换流站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。

安贝斯

安贝斯基于绍兴换流站"西电东送"大动脉的理念上,结合管控中心所需要的信息化现状分析,参与主控室建设,为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,推动后期发展打通制度性机制性堵点,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,将扩大内需实质性落到实处。主控室内的LED大屏上,数字化换流站全景视频融合系统正在运行。该系统可“一张图”展示全站设备的可见光图像,同步显示换流变压器广场、直流场、换流阀的红外测温数据等运行工况信息。

因年检时间前移,本次检修工作完成后,该工程将首次面临“一年半”长周期运行工况的考验,数字化将为灵绍直流工程持续运行提供重要动力。

推荐

安贝斯_颖

027-86578008

在线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