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-0302-595
首页 > 行业热点
"新基建"浪潮下 电力指挥调度数字化建设走上"高速路"
时间:2022-04-24 08:05:05来源:安贝斯

“新基建”作为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的发展理念,吸收新的科技革命成果,实现国家生态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高速化、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的对称态,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。

“特高压”和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”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产业,正迎来新一轮的建设热潮,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新战略也随之被推到台前。

“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”是国家电网新的战略目标。电力能源是承载主体,互联网是建设必要手段,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,也就是推动国家电网走向能源互联互通、共享互济的过程,也就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一个过程。

5G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都在不断的实现智能化、互联化、数字化,电力自然也不例外,现代社会电力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小到一个家庭的一个灯泡开关,冰箱、空调、洗衣机等的运转,大到交通指示灯,有轨电车等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,那么如何才能实现电网的中枢管控调度一体化呢?

电力系统由发电、变电、输电、配电和用电等环节组成的电能生产与消费系统,其安全、经济运营并不间断地提供优质电能,依赖的则是电力系统的“神经中枢”——电网调度系统,保持发电与负荷平衡。

随着技术的进步,电网调度系统已从单一功能的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,发展为以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为基础,以能量管理系统为核心”的多功能系统。电网应承载数据采集与监控、调度管理、调度仿真培训等核心业务,需要对电网中发生的紧急事件做出足够快的响应,甚至达到“毫秒级”,这就需要计算平台具备极高的实时计算性能。

电网调度系统的稳定运行是国家电网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基础支撑,随着风能、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并网提速,国家电网也在研发和试点建设新一代调度系统,使全网的功率供给与需求达到实时动态平衡,并满足安全运行标准。

安贝斯控制台作为多省市电力调度中心的合作伙伴,已经协助完成了多个电力调度中心的建设任务,为电力调度中心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,完美接入在应急指挥中心、交易中心、会议室中,实现统一指挥、监控、操作、管理的集中管控功能,把各个地区的电网实时情况、数据集中传输到指挥调度中心,实现应急调度指挥中心“信号收集全面、信息交换通畅、领导决策有据、事故处理高效”,大大提高了电力公司的管理水平、工作效率及保证交易中心各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。

推荐

安贝斯_颖

027-86578008

在线咨询